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Sclub交友聊天~加入聊天室當版主
分享
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

书篆绝笔

作者:水风散人
书之有法,谓之书法。何谓书,点也,线也,面也。形也,意也,神也。何谓法,度也,律也,道也。势也,精也,气也。
点者,大元乾始。聚万书之根本,定变化之提纲。线者,汇点而成线。曰粗或细,曰曲或直,曰折或钩。一消一息,一阴一阳,初现变化之端的。面者,成点线以为面。始分上下左右,仰覆颠倒,疏密方圆。形者,应四象而呈无限姿态。意者,因结绳造字而知思想。神者,形意之外,广为引申而余味焉。
度者,有矩有规,有深有浅,有行有止。不外乎用笔之法,结字之真。律者,亦呼亦吸,亦快亦缓,亦连亦断,俱有一定之必然。道者,学之广博,性之燥静,修为之高下也。势者,或有所为,或有所不为,为与不为均有形而错其势。精者,所以谓之书法,特为之也。聚精而作,是为书法。气者,精之弥漫,图之为气,浮于三尺纸宣而不见其形状。
书法的目的就是将事件的美感或感受以变化的书写形式体现出来。而人受特定的时空生成,造就出人类各个不同的禀赋和天性,使得书法的风格也多姿多彩、各不相同。而每一次的书法创作,又因时空背景的不同展现出万象纷呈的意境。于我们人类社会的光怪陆离相比,更有过之而无不及。
芸芸书法,以何辨为上。不外乎用老祖宗的方法——以【易】为辨。是故,收之为一,不过阴和阳。由此衍生出动静、虚实、刚柔、滞滑、媚拙、轻重……等等。收之为二,不过前后向背,有春华秋实、夏长冬藏,也有欹偏端正、肥瘦燕环。收之为三,不过闪展腾挪大小深浅,墨多墨少、浓装淡抹、长短交错、无非上下四方。
书法是作者把生活中的印象经一定的感官思维组织,转化成另一种直观视觉形态的表达过程。用易学的宇宙观来理解,书法的创作就是把浑合之物定性为某种“成物”。我们要注意的是这种转化是有意识的,经过特定的方式方法专业地表现出来,并在很大的程度上需要专业的眼光去解读与欣赏。
这种转化,如果没有相当的造诣是很难作到传神的。人们常说,求其形易,得其神难。形是指书法的基本笔法,字的基本结构和组织,这些通过努力都能掌握并运用自如而得到形似。所谓神者,多一分不多,少一分不少,正好恰当地表现出作者的思想,并以其个人的气质,体现出一定的风格。
一个人书看多了,言行举止自然就带有书卷气;一个人田种多了,自然就会流露出泥土的气息。但无论是书卷气还是泥土气,对于书法的悟性上,这些都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的。只要谁能够以我之长会通于书法之技,成一方诸侯又有何难。但世人学书多穷尽书海、强为之风格,往往是不伦不类、皓首无得。很少有从自我出发,通过对自我的认识,选择明智的风格,直至导向书法艺术的高点。
许多大家都是在名师的指导下,书己之所长而成其法。自然要省略掉许多烦恼,那么没有名师指导的初学者麻烦就多了,往往是学一辈子也无所得。那更多是因为我们可怜的智慧,从未静下心来好好地了解、认识一下自我的缘故。咳!要形成自己的风格,乃至在自己的风格上取得极大的成就,的确是一件很艰难的事。努力不要说,悟性挺要命的。我们曾几何时在天天的练习之中三天一思,五日一想……。不思不想,形同僵尸,日复一日,顽冥而不化也。学书之悲哀莫过于此乎!
万事皆有其法,学书之法同样如此。
其一,意志力。学书之道,路漫漫其修远兮。如不在一开始就树立起锲而不舍的信心和毅力,如何能取得真经。自古心有多大,天就有多高。如不能自始自终怀抱狂妄的梦想,如何又能超越王羲之、张旭、怀素、四大家。其二,遍地开花。初学者与新生儿无二般,什么东西都要尝尝,这也是本能的客观反应,是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的。对于学书者而言,开始的两至三年,最好是博览众书,遍摹诸帖。那是越乱越好,对将来的造诣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。美,始发于混沌,混沌则是美的源泉。此一时期好比胎儿干细胞的成长,看是乱,实则为将来敲开一个个睡眠的相关脑细胞。今后你若需要,它就会在恰当的时候开花结果,那就是灵感之源泉啊!!!有人笑,你这么说有什么根据?嘿嘿!我说没有根据,信不信由你。
其三,乱而必治。开了两至三年的眼界,是到了静下心来好好思考的时候了。你喜欢什么,讨厌什么,你长于什么又短于什么。当你对自己有了一个全面的分析和了解后,再去选择具体的类型去临摹一些法帖。从此,你便踏上了寻找自我风格的遥遥之路——创生。当然,我们不可能作到一夜之间便正确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书帖,我们也不可能所谓清楚地了解自己。最主要的是我们正在寻找,无时不刻地在思索、总结、体会,直到我们找到方向,做出一番天地间的创生之举。那或许是十年、二十年,还是更多年~!~~谁知道啊?
古有云:欲学篆,先学书。刀从笔前,笔向心生。心如不能从笔而出,不算极品。而刀不能达笔意,则不算能品。其中学书者,又当以揩推隶、以隶转篆,方是康庄大道。
想吾年少之时,为得篆刻大乘之法。埋首楷体十余载而不知人间烟火。一日,偶观湖州书法协会某书家之小楷一幅,不仅哑然失笑……。后其托朋友问我索章两枚,还要其中一方治成花押印。时当我正黄山游回,遂以天都峰奇景以写意之画为篆,一气呵成,作后,竟无须增一刀,更不能省去一刀。把玩再三,真不忍交付。
还是早些年,觉得学篆刻已小有成。于是便挑了六方章托人带到杭州西泠印社,请某位老先生点评。问我师从后,送了我四个字:自学成材。此后,篆刻之道,一日千里,乃至突破自身瓶障,开辟独有之风格。其中又以朱文印特点鲜明。余将之概括为:作印如作画,去空琢成白。留下浑然朱,勿增也勿减。忘净刀与笔,徒存一心意。
没办法,水风悟性一直很好,时19岁都不到,19岁开始学易,要不是后来为易而尽弃之,成此一代宗师又有何难。所谓艺术者,不过三要素,即汗水、素养、悟性而已。
汗水使我们把篆刻学到了头,如果没有素养的熏陶,悟性的鬼使神差,怎么能够绕出艺术的迷圈!充其量是个工匠,而不是大师。篆刻的最高境界,不在于巧思、布奇和篆工之类。其之所以反复斟酌、权衡、酝酿章法、局面,要旨就在于刻意之中显出信手拈来之自然乎!其间不以填空布白、风雨不透为思之密,而贵于合乎自然所趋,方寸之内,无刀笔、庙算之痕迹,而有天地山川草木之气象。
一直以来,凡论及篆刻之大道者,唯有“印宗秦汉”。何故?盖秦汉之印章绝无忸怩造作、故施故为之举措。妙在于人为而能显朴实纯真、天趣自然,又经风雨班驳之淋漓,更显古旷、傲美之风韵,无刻意之局,无拖泥带水之笔触,故能为上乘。而当今之世能直追秦汉者鲜有之,实乃秦汉向古而今人不古也。人心不古,日复以新,以工为正,以实为名,背古道而驰,焉能得万象之妙趣。
此正是现代印坛之悲哀。以目下篆刻艺术之弱世,必有旷世之才来一振雄风,力挽狂澜、一扫印坛多年之颓势,也是我等期待已久之盛事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1998.10.4
返回列表